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

環保清潔用品

在投身環保健康永續行列之後,
自己買東西時,也會東挑西選、看個仔細!
但是想當初,自己剛開始從生活做環保實時,其實非常頭痛…
平時慣用的牌子都不能用了,突然間不知該用哪個牌子好。

在這邊列出我自己常選用的牌子,而且是方便取得的~
因為用品如果不易取得,就沒意義了。

我住的地方在宅配貨運的定義是「半偏遠地區」,
鎮上有全聯、便利商店、九如五金賣場、傳統市場、屈臣式…等等,
基本上我會以這些外加網路通路來介紹。

以擁有國家標章、成份較單純的產品為主(無香精)。

以下圖片來源:
環保署綠色生活資訊網:http://ppt.cc/;W~M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物品清潔】

洗碗:

泡舒、毛寶、藍寶、楓康(碗清)、白熊(澄潤)…等。
我自己是用泡舒,之前在大賣場工作時,
日本人也很愛買椰子肥皂(就是泡舒),加上是老字號了,我比較喜歡。

如果是比較油的碗盤或是抽油煙機濾網,
我非常推薦小蘇打粉(Soda、Baking Soda)
小蘇打粉是環保居家生活必備的萬能寶物喔!
洗碗用的只要工業小蘇打就行了,如果很介意的話也可以用食用小蘇打。

把小蘇打粉不客氣地抓一大把灑在油的碗盤上,稍微搓一下(不需菜瓜布),
會發現小蘇打粉像做麵團一樣開始結塊,因為小蘇打粉是弱鹼性,會吸油,
這時再沖洗掉即可,如果覺得滑滑的,代表沒有沖乾淨、有殘留喔!
其實一般這樣就夠了,如果還沒乾淨,再用一般洗碗精洗一下就好囉!
會洗到第二輪,就代表要思考一下是不是吃太油了喔…

小蘇打粉是存在於地表的天然物,不需化學過程即可開採取得,
非常好沖洗、而且24H以內會生物分解,
如果講究快速、覺得小蘇打需要花幾秒來沖才不會滑,好像很難沖淨,
那麼試想:
平時用的化學洗碗精,究竟有多少看不見的殘留在碗上又吃下肚呢?


洗衣:
毛寶、白鴿、藍寶…等。
毛寶冷洗精系列有些並沒有環保標章,買的時候要看一下喔!

我自己是非常喜歡白鴿手洗精,但其實我洗衣服都買粉類,
因為我抱著一個原則:「皂比粉好、粉比精好。」
但是「皂」要丟洗衣機還要銼籤絲,於是我用粉。








之前在澳洲住的時候,由於看不懂英文標示,
又不希望買太多香精及莫名成份的洗潔精,
所以就買小蘇打粉(Baking Soda)當洗衣粉使用。

後來,我曾在COSTCO買兩大盒「橘子工坊」洗衣粉來用,
但是我發現它並沒有環保標章!
不是說天然、無毒、環保嗎?後來查了網路,
發現它是因為「界面活性劑相當含量不足」(http://ppt.cc/DaUh
所以申請不到,不是不環保,只是洗淨力不足影響消費者權益。
看了之後雖然比較放心,但如果洗淨力不足,
屆時消費者還要浪費更多水電來二度洗衣,那就不太好了。
所以目前我不選用橘子工坊。




網購的部份,
《清淨海》這個較不為人知的品牌也很不錯,
在「環保署綠色生活資訊網」常常看到這家喔!
清淨海.公司介紹:http://ppt.cc/L-q5
Yahoo、PCHome、GoHappy…等各大通路都有販售。

P.S:我對他們發明的免容器洗劑膠囊很贊同!



浴廁廚房、居家清潔:

回來臺灣時,
我有一陣子是用「阿嬷的洗潔粉」(http://ppt.cc/EJ2Y),
雖然沒有環保標章,但至少有國家CNS認證。
看在阿嬤那麼努力的份上,當然要支持她啦!

這個洗潔粉比較多功能,也可以洗衣服,
但我都會把它裝瓶放浴室,用來刷地板及黃斑水霉,
不用戴手套及口罩,也不刺鼻,而且蠻有效的喔!


其實到最後,我還是愛用小蘇打粉&檸檬酸,這兩樣可是萬用法寶喔!

不知道檸檬酸是什麼嗎?一般用來清潔熱水瓶水垢的粉末,就是檸檬酸!
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,仔細觀察就會發現:非常多的食物,成份表都有寫檸檬酸喔!

小蘇打是鹼性,檸檬酸是酸性,兩樣加在一起再加水,會像汽水一樣產生大量氣泡!
其實檸檬汽水就是「小蘇打+檸檬酸+香料+糖水」啦!

油污類小蘇打可以通殺,水垢類就交給檸檬酸,
像是杯子裡的茶垢,只要小蘇打+檸檬酸各一大匙,
然後加水泡一陣子(視嚴重度),用菜瓜布抹一下就掉囉!

有時候,東西買來會有標籤,撕下時難免有殘膠,
這時用小蘇打膏(把小蘇打加少量水調成膏狀)敷上去,
等一陣子(視嚴重度)就輕鬆刷掉囉!我通常都敷一個晚上,從沒有清不掉的殘膠呢!

養貓人一定知道小蘇打的去味功能!
身為三隻毛小孩的貓媽,我以前都買很貴的鐵鎚牌貓沙專用芳香小蘇打,
但後來發現它不過是小蘇打+香粉而已!這樣的價格太貴了!
後來我乾脆買一大包小蘇打,清貓沙時直接不客氣給它灑下去,真的可除臭喔!

廚房垃圾桶是自動開蓋的,很難洗,但是打開時味道超臭!
後來我在桶底鋪上報紙,灑了一大碗的小蘇打,從此無怪味~!

小蘇打很方便購買,一般都跟麵粉放在一起。
網購大包的則更便宜!露天拍賣一大袋 25kg 含運送到家,大約 700 元左右而已!
檸檬酸一般化工行一包 450g 約50元,跟小蘇打一起購買還可省運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個人清潔】

我都自製手工皂,洗澡+洗臉、洗髮、洗手皂…甚至於日常隨身藥膏都是自製。

因為我有嚴重的蟹足腫體質(還沒看過誰比我更嚴重的…),
對衣服都會過敏,何況對身體清潔用品呢?

身體清潔的部份,即使是手工皂,我仍然不推薦有精油的(天然精油亦同)。

我自己做皂是不放精油的,有3個原因:

1.精油不管怎麼號稱天然,都是經過萃取,
  而萃取是一種化學加工過程,這沒問題,反正肥皂也是化學反應的一種;
  但是用來萃取的「溶劑」卻大有問題!如果是用危險、具傷害性的溶劑來萃取,
  那可是會連身體健康都一起被萃取掉……
  但是一塊肥皂才多少錢?會用在做皂上的精油,最貴不過100ml 2~3百元吧?
  真正的食用天然精油可是要上萬元的!

2.任何香味對鼻子都是一種刺激,會降低嗅覺、甚至味覺敏感度。
  而且對於香味會日漸痲痺,需求的濃度越來越重,
 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香水會越噴越多、越噴越濃,甚至濃到刺鼻,
  因為人已經對香氣痲痺了,自己感覺不到的緣故。
  我甚至懷疑這是現代人吃東西口味越來越重的原因之一呢!

3.香味會蓋過體味。這一點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奇怪:洗澡不就是要這樣嗎?
  但我認為:洗澡的目的,在於洗去身體的油垢,及產生異味的髒東西。
  如果洗澡時,發現身體某處仍然散發異味,代表沒洗乾淨,或是身體已經有狀況!
  尤其身為女性的我,更是鼓勵女性朋友們盡量不要使用有香氣的清潔用品!
  因為女性私密處如果有異狀,第一個症狀幾乎就是出現異味!
  假使陰道、子宮並沒有問題,那就是提醒妳該換透氣一點的褲子或裙子了,
  尤其牛仔褲,不管對男生女生來說都是非常不好的喔!
  男性朋友如果有狐臭,要思考的是汗腺是否有異常?身體是否開始有狀況?
  平時吃的東西是不是肉多菜少?穿著衣物是否太悶……等等。

我自從使用無精油手工皂後,發現私密處異味狀況還蠻嚴重的,
仔細想想,分泌物的確很多,顏色也黃綠不一(有發炎了),
內褲洗澡才換,常用護墊(護墊很不好!寧可用一般衛生棉取代),
夏季還會有搔癢的情況,而且偶爾嘴饞會喝去冰的飲料(注意!去冰仍然是冰的!
P.S:甜的也會產生搔癢及大量分泌物!天然蜂蜜亦同!(自身長期實驗結果)

為了讓自己洗完澡後不要有任何異味,我開始從生活做改變!

因為我長年習慣穿長褲,所以除非太冷,
否則我幾乎都穿棉褲、亞麻褲、或是寬鬆的褲群、長裙,
其實真的不會熱呢!而且太熱的話,長裙稍微甩一下就會有風灌進來,挺舒服的~
至於內褲,沾了分泌物就換,勤洗勤換,外出不方便就用衛生棉。

衛生棉推薦可以使用布衛生棉!不傷肌膚、不製造垃圾。
《Sweet touch甜蜜接觸手作布工坊~布護墊、布衛生棉、布棉棉》http://ppt.cc/Sh3L

如果有國外的朋友,
可以請他們幫忙代買臺灣買不到的矽膠月亮杯(月事杯)。
使用詳情可以上網搜尋~

漸漸地,分泌物少了,異味少了,這時才發現有香味的沐浴乳或肥皂是多麼不好!
讓自己有駝鳥心態,聞到香香的就覺得萬事OK,殊不知身體已經有變化。

剛開始用自己做的洗髮皂時,頭皮隔兩天就癢,但看網友分享這情形洗半年就好了。
為了健康也為了環保,忍耐著繼續洗無精油(無香味)的自製手工洗髮皂;
約過了3~4個月,只要洗一次頭可以撐上5~6天,不油不塌不癢呢!
這應該是因為把二十幾年來殘留在頭皮上的化學洗劑給洗乾淨了吧?

前陣子想說夏天到了,把頭髮剪短並染較淺的顏色,看起來清爽些,
結果一樣的洗髮皂,頭皮又開始奇癢無比!甚至洗完就癢,還有大量頭皮屑呢!
應該是化學染劑傷到頭皮了(廢話),所以只好繼續努力,
到現在約莫過1個月了吧?從每天癢,到3~4天才開始癢,頭皮又漸漸回復健康了。
真的是很神奇!

關於清潔用品,我想大致上就這些吧!若有不足還請告知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